close

每次去找工作或是接案子,常會被要求回答填許多問題

但有時候進入該公司, 或是接了案子才發現,其實有些老闆或業主,他們根本沒弄清楚自己要得是什麼

使得縱使有心,也很難為他服務。

因此我在吃飽飯、沒事幹的時候,就設計了以下這個小小問卷:

 


請問貴公司對於「企畫」工作人員的定義為何?
1. 能為我公司開創財源的人
2. 一個頭腦清晰、並有很多具實行力的創意來規劃案子的人
3. 包山包海,會開車、會寫案子、會設計、會業務,最好會JAVA SCRIP、月薪不要超過32000,每天加班到9點
4. 其他( )

請問貴公司的領導風格為?
1. 事必躬親
2. 採信任制,讓員工自由發揮,在適時督導
3. 採監督制,安排親信耳目混雜在員工間做報馬子,並且鼓勵員工彼此打小報告
4. 採週匯報,平時自由發揮,但安排既定時間做工作報告

請問貴公司將會如何讓您的員工成長學習?
1. 那是員工自己的事,不應由公司設法
2. 不定時舉辦座談會,或是帶領員工參展觀摩
3. 鼓勵員工自行進修
4. 我們公司不需要員工成長,反正等到潮流一變我們就換人

景氣不佳,業績難以成長,身為領導人,您認為公司要突破現況的最好方式為:
1. 削價競爭,市場賣1塊我就賣8毛
2. 開源節流,公司本業雖是科技業,但最近考慮來兼賣靈骨塔和搞活動,此外將業務裁掉,因為我公司人人是業務,每個人都要扛業績
3. 前進中國,大家都去我跟著上準沒錯,不過其實我討厭老共,支持台獨,而且不會看簡體中文
4. 先做市調,認清自己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,接著重新思考定價策略、產品策略、行銷策略,我知道市調要花時間花錢,請專家擬策略要花時間花錢,不過我認為把錢花在刀口上比較重要。




符合第一題的例子:

老闆:「大家想想公司要怎樣賺錢,不過我沒有成本可以投資產品跟宣傳。」

 行銷企劃:「嗯,那不如我們來辦個活動,如此這般,應該可以有點效果。」

老闆:「可是那不就要提供贈品?還要上網廣告?」

行銷企劃:「是,不過贈品也是公司產品,是間接幫產品推廣。還有網路廣告成本便宜」

 老闆:「那不好,產品和廣告也都是花成本,有沒有不要花錢的辦法?」

行銷企劃:「那不如請一些漂亮的妹妹工讀生,信義華納的路邊發DM、跳舞打知名度?」

 老闆:「哈哈,這不錯,但是請妹妹也是要花錢。DM要印也是錢」

 行銷企劃:「....一個小時95最低工資應該不貴耶」

老闆:「 ..不如我看這樣好了,行銷你寫一些文案、設計一下,印表機印出來,然後這幾天去內湖園區各家公司發傳單,如果能拉到業績的話,我讓你一家抽成200元,

          對了 記得騎車去比較快,坐捷運太貴囉。」

 


符合第二題的例子:

AM9.30

老闆:「來,告訴我你今天大概會做什麼?」

員工:「上午先會處理AB,下午是CD。」

老闆:「好。」

AM10.30

 老闆:「AB處理好了嗎?」

 員工:「還在A+階段。」

  老闆:「喔,快一點喔。這案子今天要做完」

員工:「 咦?不是大後天才要給客戶看嗎?」

老闆:「快點做完還有別的要叫你作啊!」

AM11.00

 老闆:「 AB處理的如何?」

 員工:「A好了,B正在做。」

老闆:「喔你要快一點,不是說上午要處理完AB?」

  員工:「我知道,我會快。」

 老闆:「你能不能把你弄好得A先給我看?」

員工:「ok,不過你要不要等AB都好了一起看?」

  老闆:「我想先看」

當員工把A給老闆看時,老闆又問了一堆問題.討論又花掉45分鐘

AM11.45

 老闆:「A我大概知道了,那你快去處理B吧..哇都快12點了,你B還沒做完吧,不行,這樣太慢,你快去把B趕出來,下午1.30我要看喔!」

 

 ~員工為了達成老闆的要求,不吃中飯趕案子,目送其他同事吃飯去~

PM1:30

 老闆不在辦公室

員工:「嗯?老闆呢?」

老闆親信:「他去打高爾夫啦,下午4.00才會回來!」

員工:「嗯?是喔?」

老闆親信稱老闆不在,打MSN、打電話、上網拍..而員工只能默默的趕著CD...因為他怕被報馬子,所以連吃口餅乾都不敢

 

第一個例子,老闆只想賺錢、省錢,

 

 這不是為了嘲諷、抵制公司老闆而寫得,只是很多這樣的例子我想每個人都多少碰過,只是大家太習慣於把它當成理所當然,我知道當一個主管、老闆有多麼辛苦、繁雜,我也相信每一個主管、老闆都知道,人有多不好管,我自己的經驗跟心得是,永遠不要依靠「人」來管人、帶人,因為人會有情緒,我們會有喜歡的人、不喜歡的人,也會有自己無法克服的盲點,我個人的淺見是,要依靠制度,良好的制度建立,大家來遵守是最好的。

大公司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,因為多半有明確的公司制度,中小企業10家有9家是靠「人」在管事,而非制度管事,老闆不建立明確制度的原因,除了缺乏規劃能力的可能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就是老闆不願意。

如果說福利制度不肯明訂,我還能理解為什麼,工作回報制度也不肯訂,我就真的猜不出來原因,後來我發現其實老闆就是怕麻煩,他懶得看工作報告、進度,寧可在他想的時候隨時問,你隨時答,

所以會發生「上午被盯的很緊、下午閒著沒事」的狀況,員工一看盯的人不在了,自然是混水的混水、摸魚的摸魚,越是老闆親信,這時候混的越厲害...,因為有恃無恐。

而老闆們卻沒發現到,長而久之自己將願意做事的員工置于一個不公平的狀態,有一天不是員工氣不平走人,就是乾脆跟善於打混的同事學:茶水間倒杯茶5分鐘,明明有熱水還要重新加熱,順便閒聊幾句 ,上廁所10分鐘,天知道他在幹嗎。一天倒個5次茶、上個4次廁所,一個小時也摸過去,而我一杯飲料放桌上,從早喝到晚,一天上不到2次廁所,其中一次還是吃飯時間去,上廁所一次絕不超過2分鐘(本人極度討厭公用廁所,非不得以不上,去了只想快走)

 我遇到以人管事的公司,不管哪種產業,最後毫無例外的,就是關門。老闆總以為這是虛言恫嚇,心想老子愛怎樣管公司,跟業績哪有關係?

大有關係!為何?

1.公司的營運是由誰負責?老闆以為是自己,錯了,是您的員工,從最基本客戶打電話來,總機接電話開始、到業務、創意、美術、助理、會計...等,所有的員工都在負責這家公司的營運,總機的應答是否得體?專業人員的素養是否足夠?這些一點一滴累積,成為貴公司的資產(或負債)

2.既然員工負責營運,優秀的員工重要性也就無可否認,如果你是一個成熟、專業、負責的員工,會將時間用在巴結狗腿老闆?還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?(巴結不是指維持一般良好關係,而是指搞很多小動作,如每天關心老闆的家庭生活、服裝穿著、私人事務等,例如我聽過有人幫老闆的兒女寫功課、每天稱讚女老闆的穿衣打扮。)試問一人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,把力氣花在狗腿,自然分掉做正經事的力氣。

3.人會有惰性,老闆也是人、員工也是人,人會有情緒

 

 

為何不...............

比如說如果公司有常規,行銷案就是有哪些單位配合實行、並且年度就規劃好行銷案,預算也編列進去,是否就不會發生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問題 ,還可以配合產品特性與節慶結合

又比如說,規定每週某一日固定工作口頭會報,並且要求員工每日紀錄報表 ,將工作進度紀錄在上,每天下班傳給主管,不僅一目了然,主管有什麼意見當然也可以透過報表回傳給員工,我覺得這是很理想的辦法,員工可以掌握自己的工作時間,主管也不必一日三省:我相信身為主管、老闆,有比盯著員工工作更重要的事要做。

 

 

總之,這些都可以靠制度化來避免「人」的管理問題,報表一攤開,誰做了哪些事一清二楚,老闆主管也就不用憑肉眼印象打分數,不是美哉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hs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