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對九份的印象是什麼?「悲情城市」中那段苦澀的歲月、可口的風味小吃、還是黃金的故鄉;跟著歲月的腳步,穿越時光隧道,一起進入最美麗的黃金時代……..

電視台放映著好久以前的「悲情城市」,彎彎曲曲的巷道、昏昏暗暗的燈光印入眼簾,多年以前去九份的時光突然飛進腦海中,對於九份的記憶,開始發酵。你對九份的印象是什麼?「悲情城市」中那段苦澀的歲月、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、可口的風味小吃、還是黃金的故鄉。
 
第一次站在九份的土地上,是專一的寒假,掙脫了沉重的學業束縛,帶著愉悅的心情,踏上這個期待已久的旅程。那天下著綿綿細雨,空氣中有股冰冷的味道,但我們的心卻是火熱的。下了車進入九份,親切的感覺就像回到老家般舒服,日據時代的老故事,像電影場景一幕幕重現;這個老地方雖然歷經了許多浮浮沉沉,上演了許多的動人故事;如今人事已非,景物依舊。
 
輕便路坡度平坦且視野遼闊,站在其上遼望天下,一覽無遺,心胸也跟著遼闊起來,九份之美盡收眼底,很難想像昔日聲色場所聚集之光景;往前走,與豎崎路交叉口,掛著昇平戲院的大招牌,古色古味的建築,在淘金鼎盛時,這裡是台灣最早的戲院,當戲落曲終時,豎崎路的石階上,木屐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,戲院廣場上,人們論談著剛剛下場的戲目,通宵達旦;今非昔比,如今門前簫瑟,昇平不再、繁華不再,剩下的只有隱隱約約的落寞。

撐著傘漫步在窄窄的巷弄中,突然聞道遠處傳來陣陣的草香味,循著味道走,原來是阿婆正拿出剛蒸好的草仔粿,肚子不聽使喚的咕嚕咕嚕叫,一連吃下好幾個芋仔稞、草仔粿;熱鬧的基山路上,走兩步就是一家小吃,嘴饞的我們,就這麼一家一家的光顧,小香腸、芋圓、牛肉麵、魚羹通通下肚,坐在百年古蹟中品嚐著人間美味,實為人生一大享受。
 
去年春天再度造訪九份,一樣是綿綿細雨的天氣,但空氣中多了些小樹苗發芽的味道,青青淡淡的好滋味,像是剛剛開始的戀愛。事隔多年的九份,因週休二日而再度興起,成為北部民眾懷舊的小鎮;經濟力量的注入,九份的風貌改變許多,現代化招牌到處林立,古早的氣味慢慢流失。
 
下次再來九份時,我會記得帶著三十年代的記憶,讓古老味道暫時進入我的呼吸,讓舊時記憶慢慢填滿我的思緒,讓古早微風輕輕吹拂我的臉龐,好好享受九份帶給我的一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hsi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